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历课程
博士中文授课学科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0 10:24        点击数:



心理学Psychology

专业名称

心理学

专业简介

一、 培养目标

1. 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严谨,团结协作,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

2. 系统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熟悉本领域研究动态、理论和研究方法,具有独立的寻找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并且在相关领域取得一定的创新成果。

3. 理论联系实践,利用心理学的理论、知识和方法,为社会实践服务。


二、 学科优势与培养方向

本学科是近年来国内成长最快的学科,在 2019 年软科的全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全国第 9名,在 2020 年泰晤士学科排名中则为大陆地区上榜 8 所学校之一,被誉为心理学科快速发展的“深圳速度”;2022年3月公布的ESI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全球排名中,深圳大学进入前1%,其中心理学科贡献46.1%。

本学科有四个特色发展方向,分别是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心理测量与应用。

1.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致力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发展与教育以及老年学习与脑可塑性研究,关注正常和障碍儿童认知能力与脑功能的关系。

2. 认知神经科学: 旨在围绕感知与注意、学习与记忆、思维与创造、情绪与认知等,采用脑(MRI、EEG、 fNIRS 、TMS、tDCS等)和行为科学技术,阐明人类心理活动的认知神经机制。

3. 情绪与健康心理学: 研究情绪与注意、记忆、决策等相互作用及其脑机制,以及焦虑症、抑郁症等情绪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和机制,为情绪障碍的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提供科学依据。

心理测量与应用: 通过面向应用的基础研究,结合传统量表和现代认知神经等技术,开展心理评估的方法学研究,开发心理健康和心理素质的测量工具,以及心理健康和心理素质的提升技术,包括认知增强和压力缓解等;服务于人力资源部门和临床,并满足有关应用部门的特殊需求。


核心课程

心理学研究进展、当代心理学高级研究方法、论文写作指导

就业前景

高校或科研机构的教师和科研人员

咨询方式

Email:yaoa1217@163.com



分享到:  

上一篇: 本科中文授课专业课程简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