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心理学院
学科及导师简介(心理学)Program and Supervisor Profiles(Psychology)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6 09:16        点击数:

心理学 Psychology

专业名称

心理学

专业简介

(从培养目标、培养特色、专业亮点等方面介绍)

一、培养目标

1.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严谨,团结协作,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

2.系统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熟悉本领域研究动态、理论和研究方法,具有独立的寻找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并且在相关领域取得一定的创新成果。

3.理论联系实践,利用心理学的理论、知识和方法,为社会实践服务。


二、学科优势与培养方向

本学科是近年来国内成长最快的学科,在 2019 年软科的全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全国第 9名,在 2020 年泰晤士学科排名中则为大陆地区上榜 8 所学校之一,被誉为心理学科快速发展的“深圳速度”;2022年3月公布的ESI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全球排名中,深圳大学进入前1%,其中心理学科贡献46.1%。

本学科有四个特色发展方向,分别是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心理测量与应用。

1.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致力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发展与教育以及老年学习与脑可塑性研究,关注正常和障碍儿童认知能力与脑功能的关系。

2.认知神经科学: 旨在围绕感知与注意、学习与记忆、思维与创造、情绪与认知等,采用脑(MRI、EEG、 fNIRS 、TMS、tDCS等)和行为科学技术,阐明人类心理活动的认知神经机制。

3.情绪与健康心理学: 研究情绪与注意、记忆、决策等相互作用及其脑机制,以及焦虑症、抑郁症等情绪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和机制,为情绪障碍的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提供科学依据。

4.心理测量与应用: 通过面向应用的基础研究,结合传统量表和现代认知神经等技术,开展心理评估的方法学研究,开发心理健康和心理素质的测量工具,以及心理健康和心理素质的提升技术,包括认知增强和压力缓解等;服务于人力资源部门和临床,并满足有关应用部门的特殊需求。

核心课程

心理学研究进展、当代心理学高级研究方法、论文写作指导

就业前景

高校或科研机构的教师和科研人员

咨询方式

 Email:yaoa1217@163.com                   



 


 



中文姓名

徐敏

       

英文名

Xu Min

联系邮箱

xumin@szu.edu.cn

中文简介

徐敏,深圳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获得中山大学心理学学士学位,2014年获得香港大学神经语言学方向博士学位。采用脑成像技术和认知行为测量,研究语言加工和语言发展的认知神经机制。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包括并列)或通讯作者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Human Behaviour、PNAS和Developmental Science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深圳市优秀青年项目等。

英文简介

Xu Min, Associate Professor in School of Psychology, Shenzhen University. Dr. Xu received her B.S. degree of Psychology from Sun Yat-sen University in 2009 and Ph.D degree of Neurolinguistics from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in 2014. Her research work mainly utilizes neuroimaging techniques and behavioral measures to investigate the neurocognitive mechanisms underlying language processing and language development. She has published papers in leading journals including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Human Behaviour, PNAS, Developmental Science and so on. Her work has been supported by research grants from the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and the Shenzhe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Commission.




分享到: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