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爱为名•心心相连——深大留学生志愿者助阵“崇上﹒小水滴爱心课堂”国际文化月公益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4 09:54        点击数:

为了丰富留学生的课余生活以及近距离体验深圳的公益事业,2021年4月到5月期间,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联合深圳崇上慈善基金会以及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国际文化月”活动,为医护人员以及住院的患儿带去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参加活动的是四位分别来自日本、墨西哥、韩国和多哥的高级班学生,他们都在深圳大学学习了两年以上的汉语,可以用流利的汉语沟通表达,而且他们都多次参加学院组织的医院探访爱心活动,曾用一次次看似平凡的志愿活动,为不平凡的留学生生活“打call”。

NISHIGUCHI MIZUKA:《日本的儿童节》

 

4月28日下午,日本NISHIGUCHI MIZUKA(西口瑞佳)为小朋友们介绍了日本的儿童节。日本的儿童节叫做“儿童日”(こどもの日)——每年的3月3日是女孩节,5月5日是男孩节。

西口瑞佳告诉孩子们5月5日这天叫“子供之日”,有男孩子的家庭会在庭院里悬挂鲤鱼旗(こいのぼり),祝愿男孩子像鲤鱼般朝气蓬勃,奋发向上。西口瑞佳还向大家介绍了这天孩子们会吃那些食物和有什么独特的风俗习惯。

最后,西口瑞佳带领大家做了儿童节的“武士头盔”,大人小孩齐齐上阵,玩得不亦乐乎。最后大家集体留念,定格在欢乐一刻。

ABIDONOU KOFFIVI KOBOE:《走进多哥》

 

5月12日下午,来自多哥的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ABIDONOU KOFFIVI KOBOE(高达)来到了儿骨科小水滴爱心教室和“晴娃娃关爱空间”,给儿骨科和血液科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文化体验课。

小同学们显然对这个非洲小国家充满了好奇——

“多哥是不是‘哥哥’很多的国家?”

“多哥人的皮肤是不是都很黑?有没有白人?”

“多哥国旗上的绿色是不是代表环保?还是代表垃圾车?”

“为什么在多哥不需要羽绒服?”

“多哥的动物除了长颈鹿、大象、斑马和羚羊,还有什么,有没有熊猫?”

......

两个小时里小同学们各种脑洞大开的爆炸式回答让在场的人捧腹大笑,高达老师汉语已经相当流利,和孩子们沟通聊天完全没有障碍。听到孩子们各自异想天开的回答,连老师都忍不住笑场了。

为了让小同学们有更深刻的体会,高达老师精心准备了多哥的国旗,还有特意拿来了他家族中传承了上百年的“家传之宝”——一套珍贵的天然石头饰品,还有一个其祖母的祖母亲手缝制的民族背包,让孩子们加深了对这个神秘国家的了解。相信在这两个小时中,小同学们有了全新的认识。

当天适逢护士节这个特殊的日子,为了让孩子们对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的“南丁格尔”们怀有感恩的心情,课堂上还增加了一个特别环节——让宝贝们为白衣天使们送上我们精心准备的礼物和花朵,用一句虽然稚嫩却发自真心的“护士姐姐辛苦了,谢谢你们”来表达自己的谢意,用小行动培养“感恩之心”,感谢白衣天使们的默默付出。

ARRIAGA GOMEZ FRANCISCO:《墨西哥的音乐文化》

 

5月18日,来自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墨西哥留学生ARRIAGA GOMEZ FRANCISCO(成涵)为儿骨科和血液科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墨西哥文化课。

孩子们认识了墨西哥的地理位置、气候特征、国旗的象征意义;重点学习了墨西哥音乐方面的还有服装文化,特别是音乐艺术方面的特色和成就。最后还重点介绍了墨西哥的主食——玉米。成涵老师还为孩子们带来了关于墨西哥主食玉米的传说。

“Hola”、“Adiós”!孩子们还收获了这两句西班牙语。

儿骨科的孩子们在父母的辅导下很快也进入了状态,积极参与抢答环节,孩子们还一一试戴了墨西哥的传统帽子和胡子。为了让孩子们有更深刻的体验,在征求家长的同意下,孩子们尝试了精心准备的墨西哥玉米片。

血液科的孩子们也同样值得表扬,开始时还担心这边的孩子们年龄偏小,会不容易理解一些深层次的文化差异问题。结果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小宝贝们不仅想象力丰富且课堂配合度极高,尤其是课堂纪律特别好。孩子们都专心听讲且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大家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为孩子们点赞!

OH MIHWA:《韩国茶礼花艺欣赏》

 

5月26日下午,OH MIHWA(吴美花)为儿骨科和血液科的医护人员、家长及患儿带来了一堂茶艺花艺鉴赏课。

吴美花老师是韩国茶人联合会茶道副教授,身兼国际茶品茶师和花艺师,多年来多次到政府单位和学校推广茶道文化,她还热衷于各种公益活动,多次到深圳的中小学当“国际文化使者”,教学经验相当丰富。

在韩国传统音乐的背景下,美花老师先做了一次韩国茶礼表演——韩国从新罗时代开始就有茶文化,韩国茶礼在韩国有着很高的地位,是韩国民众共同遵守的传统风俗。韩国茶礼的基本宗旨是“和、敬、俭、真”,体现韩国人心地善良,以礼待人,简朴廉洁的民族精神。美花老师柔美的仪态和发自内心的笑容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的享受,还有一种温暖美好、自重互尊的精神。

茶礼表演结束后,美花老师手把手教大家插花。她把一篮花比喻为一个“大家庭”,大家庭里应该长幼有序而互敬互爱。她强调了韩国插花的“自然性”,花材错落有致,每一种花材都以其独特的身姿展现,打造出一种干净雅致的感觉,整体造型圆润饱满。

短短两个小时的活动里,大家都在美花老师的指导下插出了一个个别具特色的花艺作品,如同一个个迷你的小花园,承载着满满的幸福和暖暖的温情。

本次的“国际文化月”活动内容精彩,互动性强,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好评。公益是不分国界的,通过这次活动也让留学生对深圳公益事业有更多了解,体验了深圳公益事业的蓬勃发展,这段经历也将成为他们留学生活中一段难忘的回忆。

近年来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一直致力于多方位多渠道多模式发展来华留学教育工作,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中外文化互通与交融,积极打造留学生对外交流的平台,丰富对外交流的内涵,让留学生“学在教室、用在生活”。积极鼓励留学生走向社会、融入大众、体验生活,提升留学教育的广度和宽度。

留学生们就像一张张的名片,通过参与社会活动不断展现着外国留学生志愿者的精神风貌和热情友善,这一举措不仅得到了留学生的支持和肯定,也受到了社会上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