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交流学院举办首场“对外汉语教学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3 10:54        点击数:

国际交流学院举办首场“对外汉语教学专题”讲座

开学伊始新气象,教学科研谱新篇。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对外汉语教学质量,促进我院教学和科研的总体水平,国际交流学院从本学年起将举办对外汉语教学专题系列讲座和研讨会。3月9日下午,首场主题为“对外汉语教材的词汇处理”的专题讲座于综合楼206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特邀嘉宾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李明教授主讲。

李明教授在海内外从事汉语教学与研究多年,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出版专著《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与习得研究》,编辑出版多部汉语教材,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曾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东亚学院、德国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任教,近年曾被汉办派赴意大利罗马大学、埃及开罗大学、德国慕尼黑孔子学院等多所院校进行汉语教学和教材培训工作。多年担任出国汉语志愿者教师考核面试官并担任培训课程主讲老师。目前李教授加入深大国际交流学院,为我院汉语教学工作添砖加瓦。

此次讲座,李教授从“教材里的‘词’与辞典里的‘词’有何不同”入手,紧扣众所关注的词汇教学问题,运用最前沿的词汇教学理论,介绍了对外汉语教学词汇的独特性及教材中字、词、语三级基本教学单位的构成;辅以丰富的语料案例,妙趣横生地分析了留学生词汇语义使用偏误的原由;探讨了文化词语翻译、注释、讲解的方式;最后,她还为老师们展示了词语教学的一些具体技巧和方法。

本次讲座受到了国际交流学院全体任课教师的一致好评。在互动环节,大家就“能否从教学中发现科研课题”、“如何解释文化词语”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李明教授幽默生动、条理清晰的演讲,教师们积极参会的态度及对讲座的热烈反馈,为学院对外汉语教学系列专题讲座的举办打响了首炮。学院领导表示,未来将会更多地开展类似的教研活动,以进一步激发大家的教学热情、提升大家的教研能力。

国际交流学院

2018年3月1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