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交流学院第一周网络辅导课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0 23:30        点击数:

——来自语言系的报道

为了帮助留学生熟悉新学期课程,增进对汉语知识的了解,为后期的课堂学习打下基础,国际交流学院语言系于3月16日开始对所有留学语言生进行免费的网络辅导,辅导内容为介绍学院、宣讲课程、解释学习方法等,首批九门网课已经对外开放,辅导将持续两周。

这九堂课特色鲜明,方法独特,效果明显,得到留学生的一致好评,为我院网络教学的开展迈开了脚踏实地的第一步。

刘锐老师的《Online learning guidance》(英文授课)贵在“全”:老师课前调研工作做得充分,教案设计全面,听课学生最多,老师回答问题面面俱到。

刘老师在课前设计问卷调查,全面掌握留学生情况后有针对性地设计教案。当天92名学生在线,他们来自于50多个国家。刘老师在掌握学生上网课的态度和方式之后精心提炼出八条建议,在课堂上向留学生做了言简意赅的介绍,并流利回答了学生的问题,整堂课气氛和谐,课后学生纷纷向刘老师表示感谢。

周永强老师的课贵在“实”:教风踏实、知识点扎实、效果实在。

周永强老师担任的是语言生商务班的网课。他每次提前将课程中需要的课本扫描件、教案PPT等教学材料发给学生,便于学生准备,并提前半小时进入课堂,与学生们一起热身和答疑,为正式上课做好准备。周老师在课程开始前首先通过PPT展示了课堂纪律,为建立良好的课堂秩序和氛围打下了良好基础。课程中比较重视与学生的互动,通过提问回答的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课后,周老师会把当天的讲课录像及作业发给学生,便于学生复习,这些脚踏实地的做法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张玲老师的《入门A口语》贵在“活”:教风活泼、教法灵活、气氛活跃。

3月17日于早上八点半开始,本是小班教学(15人/班),却有26人在线,有的留学生于本国凌晨三点来上课,学习劲头十足。张老师热情洋溢向大家介绍课程、展示教材,以轻松活泼的方式教大家拼音知识,展示精美的课件,教学环节完整清晰,老师的体态语既丰富又端庄,指令语清晰得当,课堂气氛活跃。

李笑通老师的《入门B口语》贵在“新”:教案设计新颖、播视频与讲解的混搭模式令人耳目一新。

李笑通老师的课堂先从问好开始,他提前记住了学生的名字和国籍,并把这些信息备入到教案里,变成一个个真实的句子,这样和学生问候起来就很有针对性,也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接下来李老师把《探索汉语》(刘慧军教授主持)的视频播放和自己的讲解结合起来,裁剪得当,不紧不慢,将课堂经营得有声有色,学生笑声不断。

袁苏霞老师《初级A综合》和《入门A综合》贵在“畅”:网路通畅、画面清晰、老师表达流畅、师生交流通畅,整堂课一气呵成。

袁老师总结出几点宝贵的经验:1.熟悉学生。熟悉学生的姓名和国籍,了解时差,鼓励凌晨上课的学生,照顾到学生的各种情况。2.熟悉操作。提前和学生熟悉各种操作,避免上课中途掉链子或翻车。3.课件设计要比课堂教学时候的要更加清新、醒目而精美,富于变化,便于吸引住学生。

张大强老师的《初级B综合》贵在“稳”:教风稳定、话风淡定、教法踏实。

张老师精心准备了课件,很早就开启了线上课堂,等待学生进入。他不仅讲解了书本知识,还讲解了与新冠肺炎有关的一些表达,使学生学会如何表达当前的热点问题。同时张老师很淡定处理课堂噪音问题,有节奏地展示精美详尽的PPT,让学生们得到充足的操练。我院老师们观摩了张老师的教学,就留学生网络教学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李幼飞老师的《中级A综合课》贵在“精”:仪表精干、语言精炼、画面精美、反馈精准。

根据课前微信调查,李老师了解到大部分学生都是上学期初级B的老学生,所以上课的内容选择上个学期没有学完的第二本综合课本的语法内容。除了听课的老师,一共有31名学生参与进来,大家一起学习了一些跟网络学习相关的术语,了解上网络课的注意事项,随后进入了正式的学习。

老师的语言精炼,回应快捷,大家的参与度很高,有条不紊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课堂秩序极好,老师以张弛有度的节奏顺利完成了中级A班的第一堂网络课。

黄巍老师的课贵在“热”:老师热情提问、学生热烈回应、课堂经营得热火朝天。

周一三早晨高级班830开始上课,学生们每次早早等候在课堂里,黄老师上课采用PPT演示文稿方式,重点在于词类比较和成语练习,学生们的积极性很高,也非常认真,总是积极发言,让课程进行非常顺利,短短的四十分钟结束后都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了,课后完成作业情况非常好,认真做句子,质量很高。

周二/四中级班的学生们非常活跃,早早进入课堂跟老师聊天儿,积极配合老师课堂提问,学生们很聪明,听完讲解就马上能理解了,并且能做出准确的句子。课后作业用私信形式交给老师批改。特别是在欧洲的一位学生名叫老子,凌晨四点准时来听课,老师同学们知道后都非常感动。在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下,一周的课程很快结束了,都期待下学期的课程并都非常感谢学院的网上课程安排。让他们有了一个人生新体验。

申文燮老师的《中外歌曲欣赏及演唱》贵在“情”:真情实意、声情并茂。

“音乐是最动人的语言”。申老师通过互动了解每个学生的音乐教育程度,并从简谱开始学习这门课。这是一门互动性很强的综合课程,不仅要说中文还要唱歌曲。最后大家跟老师学习演唱一首中国经典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钢琴伴奏,师生齐声合唱,音乐无国界。在疫情严重、相见无期、春寒料峭的日子里,歌唱成了我们相互问候、彼此取暖的方式。学生从南非到加拿大、法国等各国,申老师的音乐课受到了来自各国学生的欢迎。

为了组织好这次辅导课,学院防疫工作组和语言系都各自开了筹备会,学院各部门一周内紧锣密鼓于完成以下工作:

学院教务部组织本学期第二场网络技术培训,陈院长详细介绍了语言生开展网课辅导的大背景,动员大家行动起来,在疫情严峻的时刻团结一心,共渡难关。随后刘锐老师一步步辅导老师们熟悉网络平台,解答了各种疑问。招生部精准及时发送邮件让已缴费学生扫码进微信群,班主任群大家通知到位,目前学生已超过220人;语言系组织老师上宣传课,逐位和老师们细致沟通,排好课程表;教务部制作《操作手册》并及时更新手册,指导语言生从测试水平、扫码入班群、下载教学软件、选课一步步操作。鞠梅老师带领测试组成员研发出测试试卷,200多名学生做完试卷就能获知自己的汉语级别,还能参与抽奖活动,他们对这种测试方式感到惊喜和满意。

此前,刘锐老师制作师生调查问卷,根据调研结果有针对性设计了《Online learning guidance》这门课程,对学院师生分别做了一场如何开展网络教学、如何进行网络学习的讲座,这也是我院第一堂课,留学生反响强烈。

学院教务部、办公室、招生部、学生部各部门的老师们进群答疑,并在学院网上针对所有留学生发网课辅导的通知,大家工作热情、周到、细致,彼此配合得十分默契。办公室及时发出宣传稿件,对学院网络辅导课进行了报道。

至此,在学院的指挥下,各部门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配合语言系顺利完成九堂网络宣传课,这些课吸引到二百多名语言生,第一周的辅导课完美收工,留学生们兴致勃勃地期待着进入第二周的学习活动中去。

国际交流学院语言系

2020年3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