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又双叒”报道深圳大学国际合唱团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4 17:32        点击数:

留学中国“云”合唱团成员和深圳大学国际合唱团成员一起演唱、制作的原创歌曲《冰雪之望》(钢琴版MV)获得2021年度“唱歌学中文”音乐视频全球征集活动“最佳中文音乐视频奖”。“合唱团团长申文燮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专访。这是自去年七月以来,我校国际合唱团第三次被《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

以下为《人民日报(海外版)》有关深圳大学国际合唱团的原创歌曲《冰雪之望》专题报道内容

唱歌学中文

深圳大学国际合唱团的“唱歌学中文”全球主题文化活动旨在倡导借助文化艺术开展中文教育的新模式,以帮助更多人爱上中文、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促进中外语言文化的交流互鉴。正如2021年度“唱歌学中文”音乐视频全球征集活动评审专家郝强所说,“从此次的参赛作品来看,不论是内容还是创意,都显示出很高的水准。‘中文+音乐’的模式促进了国际中文教育。”

更好融入中国

作为深圳大学国际合唱团的团长,申文燮和来自各国到中国求学的团员录制过不只一首中文歌。在他看来,音乐可以助推语言学习。“音乐无国界,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歌曲。记得我刚到中国学习中文3个月时,就开始学唱中文歌,学的第一首中文歌是《情非得已》,虽然歌词中有很多生词,但为了精准传递歌曲的内涵,我努力学习、理解歌曲所表达的意思。最终,我不仅学到了很多中文词汇,也学会了一些新的表达方式。”申文燮说。

《冰雪之望》中有一句歌词“风汤汤 雪茫茫 青春有梦我们一起闯”,表达了年轻人对北京2022冬奥会的期盼和祝福。申文燮注意到,歌词中“汤”字的读音并不是 tāng ,而是shāng。“每唱一首中文歌,都会发现存在新的生词和读不准的汉字。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乐于唱歌、乐于学习。”申文燮说,“唱好一首中文歌并不容易,我们不仅需要知道歌词中每个字的汉语读音,还要了解其含义。但如果能唱好,会让自己的信心大增。所以我觉得学唱中文歌是非常好的学习中文的方式,不仅可以巩固、提升中文水平,还可以了解中国文化,更好融入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