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花好月圆思乡切 来深学子别样情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7 17:37        点击数:

中秋,不仅体现着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也承载着浓浓的思乡情。为了让远离家乡的国际留学生切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9月17日上午国际交流学院2021(秋)高级B班举办了中秋茶话会,师生同乐。

中秋节不仅仅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韩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秋夕”,是一个寓意着丰收感恩团圆的日子。考虑到班上有八位刚来到深圳大学的韩国交换生,大部分是第一次离开家人远赴异国求学。刚出国的不适应、面对崭新学习环境的彷徨,让他们在中秋团圆时节,思家的情绪也愈发浓烈。为此除了中国传统的中秋应节食品外,老师们特意准备了韩国秋夕的节日食品——松饼(송편)。当同学们看到自己国家的传统过节食品,不约而同露出了惊喜的神情。

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于宋朝,明清时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传统节日;然后介绍了祭月拜月历史传统、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等神话故事以及吃月饼等习俗的由来;同时还介绍了赏花灯、猜灯谜、中秋观潮等习俗文化知识,加深学生对中秋文化的了解。

楼下高级A班的同学们闻讯而来,加入了庆祝的队伍中。茶话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介绍了各自家乡的传统节日和风俗;有的韩国交换生表示自己第一次在国外过中秋节:“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会很想家,但有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一点都不觉得孤单。”

在欢声笑语中同学们切身感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了班级成员之间的凝聚力并体验到学校大家庭温暖的人文关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