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来华留学生“云端”献唱《不忘初心》——《人民日报(海外版)》专访我校国际合唱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3 20:12        点击数:

2021年7月2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对深圳大学国际合唱团牵头制作的云合唱MV《不忘初心》进行了专题报道。该MV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委托深圳大学国际合唱团牵头组织制作,来自国内20所高校的23国来华留学生共同演绎,歌曲是由深圳大学国际合唱团团长申文燮负责制片、监制和编曲。

   


                           

来自深圳大学的韩国留学生申文燮是此次来华留学生云合唱MV活动的发起人。
  图为申文燮在录制歌曲。


 以下为《人民日报(海外版)》有关深圳大学国际合唱团创始人申文燮同学的采访内容  

  音乐是沟通桥梁

目前在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攻读理论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申文燮来自韩国,是此次来华留学生云合唱MV活动的发起人。

作为深圳大学国际合唱团的创办人,《不忘初心》并非是申文燮录制的第一首作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想录制一首歌曲表达祝福,开始选的是《我爱你中国》,后来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老师提到了合唱团2019年主推的歌曲——《不忘初心》,当时反响很好,就决定还是录制这首歌。”申文燮说,因为合唱团之前已经推过这首歌,为了让听众有新鲜的感受,便尝试对歌曲进行了改编,“我希望更多人一起唱。”

事实证明,申文燮的改编非常成功。虽然在开始排练这首歌时,他曾担心大家能否学会。“这是一首6声部的歌曲,演唱难度很高。”申文燮说,“但我发现参与的同学都十分努力,最后呈现出的效果也很好。”

MV的旋律优美,更值得一提的是,演唱者的中文发音很是标准。据申文燮介绍,演唱者都学过中文,有的在中国待了两年,有的待了5年。而他从2010年到中国开始学中文,到如今已待了逾10年。“刚来中国时,我一句中文也不会说,甚至不敢点菜,一是菜名的英文名字有些翻译不准;一是有些菜名我判断不了是什么,比如口水鸡、夫妻肺片等。”

待在中国的这10年,申文燮感受到中国人的友善。“我很喜欢音乐,喜欢与大家一起唱歌,就在学校发起成立国际合唱团,团队组建之后的工作并不轻松,有时候也会感到疲倦,但周围的老师、同学不断鼓励我。正是他们的帮助,让我坚持至今。”他说。

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一起唱歌、聊音乐、录制作品是申文燮最快乐的事,因为在他看来,“无国界的音乐正是最好的沟通桥梁之一,通过歌声向世界介绍中国的样子是很好的途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