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走进南山博物馆,搭建文化交流桥梁 ——国际交流学院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03 16:26        点击数:

中国拥有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诸如“天人合一”、“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以人为本”、“民惟邦本”的治国理念, “止戈为武”、“协和万邦”的和平思想,“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处世之道,“和为贵”、“和而不同”的东方智慧,一直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理想社会状态。而西方也有着灿烂的文化,希腊雅典的神话,古罗马的艺术都深深植根于人们的心中。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文化是沟通心灵的桥梁。中华民族早就懂得‘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力量。”我们要开展深层次、多样化、重实效的东西方思想情感交流,就需要让留学生更好了解和体验中华文化,同时搭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更好地让师生了解东西方文化的精华,促进文化交流,6月21日下午,国际交流学院举办了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教师以及部分留学生赴南山博物馆参观,探寻晋国六百年的“历史足迹”,了解庞贝古城的“盛世爱情”。

在解说员细致的讲解下,师生们首先参观了“盛世爱情-庞贝古城精品展”。128件/套来自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的珍藏,包括雕塑、壁画、青铜、陶瓷以及玻璃制品等珍贵文物,再现了古希腊和古罗马时期的璀璨文明,也将生活在被维苏威火山吞没前庞贝古城的古罗马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以及古希腊神话故事中的唯美爱情展现在大家眼中。党员教师和来自各国的留学生们时而驻足观看,若有所思;时而如获至宝,赞叹不已,生怕错过了每一个细节。通过观看该展览,老师们对西方古文明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来自各国的留学生更是在中国也能体验到西方的文化,促进了跨文化交流。

紧接着,师生们一同前往参观了“晋国六百年-山西文物精华展”。 三晋文化旷远悠长,文明光辉历经千年而长盛不衰,对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段段历史述说,让身处其中的师生们感知到晋国在临汾、运城等中原大地上的发展脉络,仿佛推开了历史之门,享受了一场丰盛的历史、文化、艺术盛宴,更是让各国同学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独特魅力。

通过此次南山博物馆参观活动,教师们表示能够在沉浸式的环境中感受东西方文化的不同,促进跨文化交际,对教学工作深有启发;而我校国际学生则认为能够在同一时间体验中外悠久的文明,大家在参观中互相学习,沟通交流,感受到“和而不同”的思想,希望自己能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贡献一份力量。


一审一校:周永强

二审二校:刘威

三审三校:秦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