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小年饺子传温情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5 13:59        点击数:

2023年1月14日,街头巷尾逐渐浓郁的年味儿提醒着人们传统小年已经到来。这天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壹点爱”公益饺子店里迎来了7位特别的客人,他们是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外国留学生,也是“小水滴爱心课堂”的外国志愿者。大家亲手制作饺子,把饺子送到病房,和患儿们一起共度传统小年,用特别的方式度过特别的节日。

“壹点爱”公益饺子馆发起人孙月本身作为一名成骨不全的患者,她同时也是深圳零壹罕见骨病关爱基金负责人。

孙月首先简单介绍了成骨不全这种的罕见遗传病;接着介绍了“壹点爱”公益饺子店创立的历史——作为国内第一家由患者开设在大型三甲医院门诊里的融合餐厅,其创立初衷是为罕见病患者及家属提供工作机会,并将盈余部分捐献给罕见病公益事业,并鼓励病友们积极生活,更快适应和融入社会。

包饺子对于每一位外国留学生志愿者来说都是一件新鲜的事,在三位师傅给大家示范擀饺子皮、制作馅料、包饺子后,大家都跃跃欲试。毛里求斯的Gopaul Krish Anand Singh在揪面剂子这第一关就招架不住了,再到后来的擀皮、拌馅、捏合……初时虽略显生疏笨拙,但是他丝毫没有气馁,在反复练习后手越来越熟练,包出来的饺子也由形状模糊到神形具备。

阿根廷的DEL RIO VALENTINA 和BAIGORRIA LUCIA ANDREA都是第一次包饺子,她们非常认真地从擀皮学起,认真地观摩学习。虽然是第一次包饺子,但她们做出的饺子有模有样,形状规整,连在场的师傅都忍不住夸赞。

土耳其TOPRAK ESMA和 加纳的COBBINAH BENJAMIN BLANDFUL正在深圳大学攻读理论经济学博士,但是他们都觉得“包饺子不比学习容易。” 他们不断地进行尝试和改进, 终于掌握了技巧。

“大家快来看看我包的第一个饺子,是不是很好看?太有成就感了!” BENJAMIN迫不及待地要和在场的人分享这开心的时刻。

由于宗教信仰的原因组织方还专门为大家准备了素饺子,巴基斯坦穆信感到特别感动:“这是我第一次包饺子,虽然不太好看,但是这是我亲自包的,我很开心。也谢谢你们让我感受到了热情。”

韩国的吴雅琳同学是名副其实的心灵手巧,只见她左手将饺子皮放在掌心,右手用筷子将馅儿放中间,熟练地将饺子边缘压实,面皮合拢,过程相当流畅。

小小的饺子馆里热情高涨,大家都希望病房里的孩子和医护人员早一点吃上热腾腾的饺子,有分工有合作,忙得不亦乐乎,热闹非凡。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桌面上就摆满了形态各异的饺子,方的、长的、圆的、扁的……一些造型奇特的饺子更是引得大家开怀大笑,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饺子煮好包装好后,大家出发前往骨科住院部分发爱心饺子。孩子和家长们见到这些外国志愿者专门送来饺子时都感到特别意外。饺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团圆”和 “凝聚”,小小的饺子传递不仅仅是一份传统节日里的问候,还有一份最真诚的关怀。

通过这次活动,外国留学生志愿者们更加深入了解中国饮食文化,亲身体验中国传统美食独特的制作过程,品尝独有的“中国年味儿”;同时大家也得到了参与志愿活动的机会,用小小的饺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添冬日里的一份温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