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交流学院关于落实国际化示范学院试点单位任务的系列活动之九——我院研究生备战全国研究生教学技能微课大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5 10:14        点击数:

为全面提升留学生的教学技能,本学期《国际汉语教学实践与案例分析》的授课人王鸿雁老师带领班级五名硕士生安娜(俄罗斯)、海洋(伊朗)、金问哲(韩国)、吴雅琳(韩国)、王佐丹(巴西)积极参加由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与唐风集团联合举办的全国第四届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以赛促教、以教推赛。本届大赛名校云集,参赛队伍和参赛作品众多,留学生将和汉语国际教育的中国研究生同场竞技,竞争激烈。

在学院大力支持下,指导老师王鸿雁制定了参赛的相关计划,定以团体形式参赛,并决定以中国文化作为切入点,制作中国传统节日的系列课程,分别选取了《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春节》、《元宵节》作为参赛课程。接下来为了集思广益,我们首先是请信息中心的刘锐老师指导留学生如何制作设计教案、怎样制作精美的授课PPT。然后是教案的撰写及PPT的制作修改,经过反复地修改打磨,同学们开始登上讲台试讲。随后邀请相关专家对留学生的课堂教学进行分析点评。每周四的碰面会同学们讲课,王老师和杨爱姣副院长就同学们的教态、语速、表情、发音提出精细的意见。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经过一次次地打磨和雕琢同学们终于充满信心地走进摄影棚,但是面对演播室摄像头,新的挑战又摆在同学们面前,经过一次次地练习同学们从最初的诚惶诚恐、结结巴巴到最后的泰然自若、侃侃而谈,两个月余的打磨同学们进步飞速!参赛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整个微课大赛的准备、授课过程使自己真正找到了国际汉语教师的感觉,找到了今后学习中努力的方向。最终五位留学生顺利提交参赛作品,期待他们能获得好成绩!

自2019年以来,国际交流学院共招收三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学生分别来自于俄罗斯、加拿大、韩国、印尼、拉脱维亚、伊朗等国。遭遇疫情之后,硕士点全体老师克服困难,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授课,课内从语言、文化、国情、法律多方面传授给留学生汉语教学的技巧,课外通过演讲比赛、汉语课堂实践、模拟课堂教学来提高留学生的实践能力。

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2021年12月1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