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交流学院关于落实国际化示范学院试点单位任务的系列活动之十——“经济学名家进课堂”教研活动圆满完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5 12:00        点击数:

国际交流学院始终坚持以多元文化教育为理念,以语言育人、以文化润人,定期举办“专家进课堂”的教研活动,拓展留学生的视野,丰富留学生们的认知,比如通过经济学专家的讲座帮助他们全方位、多角度认识世界四大湾区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见证着她日新月异的变化。

经济学名家陶一桃教授于11月22日、25日、29日莅临国际交流学院“经济热点解读”与“中国概况”的课堂,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题为“深圳:一座创造奇迹的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及世界湾区比较”的系列线上讲座,分别从深圳过去与未来的使命与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两个角度来讲解。第一场讲座开始前,潘燕春院长对陶教授精心指导国际化课程建设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

01

在谈及深圳过去与未来的使命与发展时,陶教授从深圳发展的足迹、深圳经济特区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贡献、深圳新时代的新使命三方面进行阐述。

随后,陶教授分析了深圳迅速发展的三大原因:先行先试、渐进式改革、物质基础与制度性资本积累。最后,陶教授通过五个观点对深圳过去与未来的发展进行总结,认为深圳的成功经验将继续在中国广泛传播,这些成功源于能够将政策变为制度安排,而政府的远见卓识提供了政治与制度保障,深圳的成功诠释了中国道路的正确性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魅力。

在谈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时,陶教授从粤港澳大湾区基本概况、粤港澳大湾区的制度特征、粤港澳大湾区五大特点、粤港澳大湾区实现路径、世界四大湾区形成机理比较五方面进行阐述。

“经济热点解读”与“中国概况”是我院王帅力博士精心经营的两门课程,此次她配合陶教授做好了精准的翻译工作,并鼓励留学生多看多听拓展视野。通过三次专题讲座,深大留学生们了解了深圳过去与未来的使命于发展,对于四大湾区尤其是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形成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对中国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对祖国、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拥有全新的认识,听课期间他们还踊跃提问,陶教授耐心细致地问答了他们的问题,她希望来自全球各地的国际同学们继续努力学习,为全球经济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美好未来一起奋斗。

国际交流学院

2021年12月1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