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畅游南头古城 体验岭南文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4 14:47        点击数:

国际交流学院长期以来经常组织留学生深入体验深圳本土文化,力求让留学生在课本外挖掘在这座传统与国际化共存的城市魅力,让留学生们更好地“学在深圳,体验深圳”。

2021年11月4日上午,高级B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具有1730余年的悠久历史、被誉为“深港历史文化之根”的南头古城。

IMG_2218

出发前老师进行了系统讲解,让同学们对南头古城有一定的了解——南头古城历史悠久,几经变迁,今天已经成为深圳市南山区的政治、经济、商贸、文化中心。古朴雄伟的南头古城是深港澳文化历史的源头,也是岭南古文化的宝贵遗存,经历并记录了深圳南头地区的历史风云。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最具代表性的南城门,南城门修建于明清时期,除了保存完好的城门洞还有未被修复的城墙遗址。

IMG_2222

随后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南头牌匾故事展、南头出土文物系列展、东莞会馆、南头议事厅、新安县衙、报德祠等展厅。展厅中展示了各种见证深港澳历史变迁的重要物品。

特别是1820数字展厅,它用艺术和科技相融合的方式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地体验了1820年的南头古城,还原了清朝时期的繁荣景象。

IMG_2224

参观过程中老师带领同学们巩固学过的内容,如在牌匾故事展中同学们终于知道了电视中常见的木匾“當”原来应该读作“dàng”,终于知道了什么是“當鋪”;从医馆的牌匾中同学们学会了“悬壶济世、妙手回春、杏林春暖、华佗再世 ”都是形容医者仁心的成语。

微信图片_20211104131928

IMG_2231

出土文物展厅里同学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海上丝绸之路以及出土瓷器的修复过程,还了解到“香港”名字的由来以及深港澳三地的贸易往来历史。

微信图片_20211104131918

微信图片_20211104131939

报德祠中同学们听老师讲解了爱国人士吴登良慷慨助学的事迹,并由此了解到“登良路”的来历,住在蛇口片区的同学们纷纷惊呼:“哇!原来‘登良路’的名字是这样来的!”参观中大家还品尝了广东传统糕点美食,津津有味赞不绝口。

IMG_2229

来自以色列的GAVRA DANIEL表示在参观后学习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东西,他对南头古城旧址新改的做法表示称赞,不仅保留了原有的历史底蕴还注入了新活力。

韩国交换生曺承延曾作为交换生到北京交流学习过,今天的参观让她感受到和北方截然不同的文化体验。在展厅中她发现了很多富有岭南特色的物品,例如当潮汕、客家移民进入深圳后的祠堂以及生活祭祀用品,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看见,特别有意思。

IMG_2227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同学们对深港澳地区一脉相承的历史和文化积淀有了更深的感悟。同学们在传统与时尚之间穿越,惊叹于深圳这座城市的多样性和包容性,为他们在深圳的汉语学习画上生动的一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