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国际交流学院赴汕尾开展工会、党建联合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5 16:51        点击数: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在秋高气爽、微风轻拂的时节,国际交流学院于10月21日至22日赴汕尾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工会、党建联合活动。

21日下午,全体人员首先前往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汕尾市海丰县是被毛泽东称赞为“农民运动大王”、党的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农民运动领袖、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彭湃的故乡,也是我国第一个红色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地。

抵达红宫红场附近,映入眼帘的便是庄严的红墙和金黄的点缀。纪念馆周边红黄相间的红色文化街区建筑和遍布沿路的红色标语,与彭湃烈士亲自设计题字的红场大门融为一体、相互呼应,浓烈的革命圣地红色气息扑面而来。

红宫原为始建于明代的孔庙学宫,现存建筑物有棂星门、拱桥泮池、前殿、大成殿、两厢配殿和五代祠等。如今的两厢配殿被辟为展厅,保存着珍贵的革命文物与丰富的图文资料,无声地诉说着当年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史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人员对纪念馆内陈列的革命烈士事迹和历史文献进行参观学习,聆听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辉事迹,详细了解彭湃烈士传播马列主义和海陆丰农民运动兴起、武装斗争等革命史,感悟革命先烈忘我拼搏的雄心壮志。大家不时停下脚步,仔细端详展柜中的文物,深刻地感受到其背后所承载的厚重的红色印记。

随后,参观人员步行来到一片宽阔平坦的广场。中国共产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创始人彭湃的铜像屹立于广场中央,高大挺拔,双手叉腰,眼神坚毅,眺望远方。两旁塔松挺立,树下绿草茵茵,大家纷纷在铜像前驻足瞻仰。广场上,“胜利会师”“浴血奋战”“气壮山河”等一座座栩栩如生的大型雕塑还原了当年海陆丰三次农民武装起义中战士们高举红旗、可歌可泣的战斗形象,犹如一团火焰,向后世传递着先辈挥洒的汗水和热血。

紧接着,全体人员前往彭湃烈士故居参观。故居坐落于风景秀丽的龙津河畔,始建于清末,主楼两层,是一座白色仿西式建筑。1896年,彭湃出生于此地,并在这里度过了其童年和少年时代。虽然出身大户人家,但是农村凋敝、农民贫苦的现实让他深刻了解到旧社会的腐朽和苦难。彭湃以其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廉洁尚德的为官作风和体恤百姓的大情大义,赢得了海陆丰大地上广大农民的衷心拥戴。

进入大堂,便看到墙壁上陈列着诸多彭家的历史照片和画像。由于彭湃投身革命运动,彭家的家财、家产和故居,都曾为革命做出过贡献。这里记载着革命先烈们奋勇抗争、视死如归的英雄事迹,以及海陆丰人民团结一心建立和保卫苏维埃政权的伟大斗争。彭湃烈士故居东面是海丰农会旧址和得趣书室。1922年夏,彭湃与其妻子蔡素屏搬至故居东侧的“得趣书屋”,并在这里发动农民运动,成立了海丰第一个农民组织——六人农会。

在彭湃烈士故居后方,还有一个展厅陈列着彭湃之子彭士禄的先进事迹。彭士禄于2021年5月被中宣部追授为“时代楷模”称号,2022年3月被评为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是中国著名核动力专家、中国工程院首批及资深院士、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为我国核动力的研究设计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峥嵘;看今朝,奋楫笃行,踵事增华。百余年来积淀的红色记忆和革命薪火,如今仍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参观结束后,全体人员对彭湃等革命先烈敢为人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深表敬佩,学院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应当以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坚定信念、凝心聚力,从党的百余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经过短暂的休整,学院团建晚会于21日晚上正式开始。团建晚会共分为四个篇章,学院教职工及部分家属为大家带来了歌曲、舞蹈、诗词朗诵等精彩表演,展现了满满的青春活力和才华创意。游戏互动环节中,大家妙语连珠,现场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不断。学院领导班子深情演唱歌曲《明天会更好》,为学院送上真诚美好的祝福。最后,在全体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动人旋律和激昂歌声中,学院团建晚会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学院工会、党建联合活动加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党组织意识、服务意识,切实增进了学院教职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进一步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了学院的团队凝聚力,受到全体人员的一致好评,为更好地促进学院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学院全体教职工将以更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学院各项工作,推动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