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倾听历史的回响——记南山博物馆课外实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8 14:30        点击数:

3月3日下午,为提升国际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向国际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国际交流学院组织30余名国际学生前往南山博物馆,开展了一场别具一格的课外实践活动。

博物馆是文物的保存者和历史的记录者,是文化的“存储卡”和历史的“解码器”。参观博物馆可以让国际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通过文物珍品架起中外文化沟通与文明互鉴的桥梁。此次国际学生参观南山博物馆陈列新展为来自天津博物馆的《翰墨雅赏——明清书画及文房清供特展》和来自国家博物馆的《浮槎万里——中国古代陶瓷海上贸易展》。展览分别展现了中华传统文房四宝的承传流变和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景象。国际学生在博物馆的文化长河中徜徉,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引下,在讲解员和志愿者的娓娓道来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赞叹中国古代先哲的智慧,体会华夏文化的厚重。

翰墨雅赏——明清书画及文房清供特展

图1:国际交流学院师生于翰墨雅赏展前合影

岁月泼墨,缀下繁花,盛开的是中华五千年来孕育的优秀文化。汉字是中国人创造的奇迹,一片黑黝黝的线条,连接起了全世界人口最多的族群。它们有造型、有节奏、有徐疾、有韵致。这些永恒的线条,推进了中国文化的美学品格。

图2:我院国际学生朴志英为同学们翻译讲解词

中华传统的文房用具是根植于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在传承文明的历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历代艺术家进行书法、绘画创作的利器。笔墨在纸上的呈现具有任何其他媒质所不能比拟和代替的艺术性。成于艺匠之手,安于文士之志,文房用具在兼具实用性的同时,其观赏性和艺术性与日俱增,它将能工巧匠的艺术灵感与精湛技艺表现得淋漓尽致,于精雕细琢之下充分抒发了文人雅士的情怀和意趣。中国书画及文房用具形而下可以供后人厘清其艺术传统技艺发展之脉络,形而上可以超越其物质属性体现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之精神。

“翰墨雅赏——明清书画及文房清供特展”由南山博物馆和天津博物馆合作举办,展览精选天津博物馆馆藏的明清书画和笔、墨、纸、砚及其他文房清供百余件。器以载道,器物与艺术,分而成器合而成道,“笔墨纸砚”与书画呼应性的呈现,引领观众欣赏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3:徐渭书法

【飘砧飞柝戍营秋,坐里閒听说潞州。孤镜满城池水洗,明河千尺傍人流。笑论昨夕能漂瓦,醉唤红裙缓下楼。自古阴晴谁料得,莫辞连夜典鹴裘。】

中国古话曾说:“字如其人”,一个人的行文,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写字之人的性格和成长环境。徐渭行草七律轴通篇气势连贯,书风奔放,不拘成法。钤白文方印“天池山人”“青藤道士”。徐渭出生于趋向衰落的大家族,自小颠沛流离,寄人篱下,形成了既孤傲自赏,又郁郁寡欢的性格。文字颇具本人狂放不羁,不愿受传统礼法束缚之感。而储光义自小家境优渥,无忧无虑长大,常怀独善之志,好长生之说,积极入世。故行书严谨细致,与徐渭各有千秋。

图4:储光义书法

【春至鶬鹒鸣,薄言向田墅。不能自力作,黾勉娶邻女。既念生子孙,方思广田圃。闲时相顾笑,喜悦好禾黍。夜夜登啸台,南望洞庭渚。百草被霜露,秋山响砧杵。却羡故年时,中情无所取。】

参观完毕后,国际学生对笔、墨、纸、砚的了解更加深入,文人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让他们流连忘返。

来自尼泊尔的NISHA KUNWAR说:“这次参观南山博物馆真的特别有教育意义,我也学习到了很多。不仅了解到了中华文化中文房四宝的历史,还学习到了古人作画书法的不同流派与各样风格。参观过浮槎万里展览后,我对古代中国是如何出口商品至世界各国有了更清晰的了解。这次参观活动让人记忆深刻,对我个人来说,教育意义非凡。”

参观图片:

浮槎万里——中国古代陶瓷海上贸易展

图5:国际交流学院师生于浮槎万里展前合影

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东南亚国家期间,创造性地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旨在推动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与对话,加强沿线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增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内部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促进沿线各国的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展览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讲述相向而行、相遇相知、共同发展的丝路故事,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浮槎万里—中国古代陶瓷海上贸易”展览自觉承担博物馆连接历史、现在和未来的时代使命,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全面呈现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景象,讲述相向而行、相遇相知、共同发展的丝路故事,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图6:浮槎万里展览

来自韩国的朴志英是国际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的硕士研究生,此次参展由她全程为同学们进行实时翻译。“这是我第一次去中国的博物馆。非常享受!给我最深刻印象的是国画的绘画方式。画家先把水放在纸上,然后用墨水画画,而且不同朝代有不同绘画方式和风格。看到画中古人与我们相差无几的生活写照,就仿佛他们穿越古今,来到了我们身边。我特别喜欢看反映国际交流和文化融合的陶瓷展。参展后,我对中国历史也有更深层的了解。我记得一个有趣的陶瓷上画着西方的天使,不过他们的脸是中国人的模样。这正是中国陶瓷走向世界并随时代变化融合的标志吧。这次南山博物馆的活动也让我更坚定了努力学习汉语的决心。”

图7:南山博物馆志愿讲解员李佳与我院志愿者朴志英合影

来自毛里求斯的阿米特十分热爱中华文化。他认为参观博物馆让他拓展视野增长知识,学习生活也更多姿多彩。“博物馆很漂亮,工作人员讲解得也十分细心。参观完展览后,我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古代艺术有了更详细深刻的了解,喜爱历史考古的同学可千万不能错过。这其中,我对中国古人是如何走出航海的历史尤为感兴趣。”

图8:讲解员讲解郑和下西洋船只构造

参展的许多国际学生都是第一次走进南山博物馆,也是他们第一次从书中看“中国”走向现实品“文物”。此次博物馆实践活动意义非凡,同学们走进博物馆,走进文物身边。置身其境,在实际生活中品味中华传统文化,从而对中国文化有更加实际体会和了解。

此次活动需感谢博物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专业细致的讲解。文物传史,讲解达意。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知其所来,明其所往。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博物馆为参展者打开上下几千年的浩瀚世界,参展国际学生借此倾听穿越时空的回声,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和灿烂历史。

参观图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