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交流学院顺利召开新学期第一场教研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2 16:08        点击数:

    48日,国际交流学院顺利召开新学期语言系第一场教研会议,参会人数众多,气氛热烈。卓静静副主任主持了会议, 她首先感谢老师们积极配合学院实施课程改革,认真备课,主动迎战疫情的挑战。随后展示了新课程体系和新教材一览表,并逐位征求了入门、初级、中级到高级各个层级老师们的意见。肖小平、马晓婷、陈玉君、张燕华、侯小艳、李幼飞等老师充分肯定了新教材的优点,细致分析了新教材的难易程度,详尽汇报了学生的习得情况,提出的意见归结为:1.针对语法超前、内容较难、练习少的教材,分阶段调试;2.针对同样课程不同班级学生的接受差异,因地制宜因材施教;3.针对同一班语言生与本科生的差异,采取恰当的办法。

随后,老师们慷慨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李健老师说,学生特别勤奋好学,十年之后重返入门层级口语课堂,和留学生互动积极,相处愉快。李艳老师提出:老师把讲台当舞台,学生把作业当作品。她分享了自己通过绕口令、唱歌等方式让学生练习口语的办法,还鼓励老师“闻过则喜”,主动开放课堂,争取在与各方切磋与交流中提高教学水平。傅蓓元老师提出:1、搭班老师互相沟通;2.守住教材,深挖细掘;3.通过辩论赛,让学生用汉语思考,注重语言、语法、逻辑训练;4.不同阶段让学生定一些小目标,施加一些绿色压力;最后还分享了留学生《我爱深圳》的精彩作文。陈玉君老师的口语课人气爆棚,她提出任务式教学法,让留学生在团队合作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提高学习汉语的水平,开心学汉语。张海婷老师分享了课堂教学小窍门:1.让学生打开摄像头、戴耳机,人少就开麦克风,人多就暂时关掉。2.用计时器与定时器培养学生的好习惯;3.用骰子等游戏玩具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增强求知欲。梁蕴华、张果、李笑通、闵孝、周静、袁苏霞等老师也谈了自己对教材、课程、学生习得状况的感受,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黄维维、周永强等老师也提出了要经营好高级班的决心、发展好高级二班的目标。卓静静副主任预告了下一次教研会议的主题。整场讨论从下午一点持续到三点半,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会议最后杨爱姣副院长展示了《国际交流学院教研活动集》、《国际交流学院对外汉语课堂实录》等近20万字的文献资料,伴随图文并茂的系列报道,回顾了我院的教研历程,并祝贺李健、梁蕴华及李华(师范学院)等老师参编的汉语国际教育教材《生活在深圳》、《旅游在深圳》《投资在深圳》(共30万字)顺利出版,呼吁大家积极为《对外汉语偏误分析》论文集投稿。最后她总结说,疫情对全球留学生教育的冲击最大,在学校和学院的全力支持下,我院语言系本学期比上学期增加6个班多招61人就读,成绩不俗,这是深大老师共同奋斗的结果。她鼓励全体老师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刻苦钻研教材教法,为学校的教研工作、双一流筹备工作尽一份力。

 

 

 

0

 

 

                                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20214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