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秋季来华留学学历生招生情况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5 17:45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响应教育部党组关于严格执行《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各项通知要求,国际交流学院对2020年来华留学学历生招生工作进行了相关优化。

一、来华留学生的招生管理系统开发,进一步规范了招生管理工作流程,提高了协同工作的效率。

来华留学招生流程的无纸化审批将国际交流学院形式审核、培养学院专业考核、研究生院/教务部审批进行线上衔接,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审批办公,严格招生审核、过程管理和评审制度。不仅方便了校内相关单位对各个环节的了解,同时也利于处理流程上多环节的任务。

此外,按照统一要求,我院将所有拟录取的留学生信息数据上报至全国来华留学信息系统,由政府部门开展背景审查,为来华留学生工作保驾护航。

博士招生审批流程 硕士招生审批流程 本科招生审批流程

二、优化博士申请流程,减少博士申请人的盲选,提升专业学习匹配度。

今年,我院要求所有申请博士项目的留学生必须提前与意向导师联系,在取得意向导师接受函后,方可报名。此举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建立良好的师生沟通机制,让学生事先做好研究生的学习规划。与此同时,《深圳大学新锐研究生导师认定暂行办法》的实施也大大提升了青年研究生导师对来华留学研究生的人才培养的参与度。

三、国际化研究生专业的增加,加大优质留学生来深就读研究生学位的吸引力。

2020年,全校新增了光生物学、新闻传播学、政治传播学、生命健康与环境、光学工程等5个来华留学研究生专业,进一步丰富了来华留学研究生的专业设置、课程资源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机。中央财政《深圳大学来华留学研究生专业建设计划》的经费下拨,为专业学院建设来华留学研究生重点专业提供了积极地支持。

疫情影响下,我校今年的来华留学学历生报名总人数和拟录取人数均呈4%左右的下降,主要受影响群体集中体现在本科层次。但是,我校来华留学研究生的录取率逆市上扬,博士生增长为44.26%,硕士生为53.33%,生源来自巴基斯坦、俄罗斯、尼泊尔、塞尔维亚、美国等32个国家。截至7月14日,我校2020年拟录取的来华留学学历生约220人,其中博士生88人,硕士生46人,本科生86人。

总体而言,2020年来华留学工作备受挑战。我院会直面困难,按照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根据相关政策动态调整相关的留学生管理工作。相信在学校的支持和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我校来华留学工作将稳步发展。

分享到: